马来西亚大选2022

潘永强:马国大选检验 民主转型是否中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星期一(10月10日)下午3时通过电视台和脸书直播宣布,他9日觐见国家元首,提呈解散国会的建议。(法新社)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星期一(10月10日)下午3时通过电视台和脸书直播宣布,他9日觐见国家元首,提呈解散国会的建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来临的第15届大选,主要命题其实是,这几年得来不易的渐进改革,能否巩固和持续,抑或巫统当权派的顽固抗拒,而使露出苗头的改革中断受挫。这里一大关键是,巫统内部反对变革的旧势力会否退场?巫统是否有新生力量取而代之?巫统党内能否产生自我改革的浪潮?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在10月10日下午宣布解散国会,提早近8个月举行国会选举。本届国会任期历经忧患,已写下马国历史新篇,不只经历建国以来首次政党轮替,也因政局不稳而更换三个政府。列宁说过:“有时可能几十年都没有大事发生,但有时也可能在短时间内,一口气发生几十年才出现一次的巨变。”但是,这种政治秩序的重建仍未落幕。若从民主巩固的角度而言,马来西亚的民主在这段期间实有大幅成长,不能因转型带来的起伏而加以抹煞。

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的全球民主指数,2017年马来西亚的民主程度在全球排名第68位,处于中段班的位置。但2018年政党轮替后,跃升至52位。尽管希望联盟执政未满两年即告下台,但2020年全球民主排名仍上升到39位,在东南亚居于首位,2021年维持在同样位置。在这个调查中,马国在选举程序和政府运作上,取得较高得分,惟公民自由还须要加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