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皞天:从互联网激烈交锋看中国社会矛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网络新词不断涌现不是新鲜事,但近几个月在中国网络上出现的新词,却显示极强的底层逻辑。(互联网)
网络新词不断涌现不是新鲜事,但近几个月在中国网络上出现的新词,却显示极强的底层逻辑。(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今年8月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最新的网民数量,达到10.51亿人。也就是说,除去不会上网的幼儿和老者,几乎所有中国人已经被互联网联结在一起。以往在报刊上才能见到的论争,现在转移到微博、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上。网络新词不断涌现不是新鲜事,但近几个月在中国网络上出现的新词,却显示极强的底层逻辑,值得关注。

虽然有以偏概全之嫌,但为了叙述方便,下文把网络上的争辩和新词按照中国传统的政治光谱,姑且分为两类并命名“左派”和“右派”。

今年2月爆发的俄乌战争,催生了一大批词汇的诞生和流行,同时因为官方立场与大多数国家相异,这也点燃了网络上左派和右派的思想对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