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透支未来消费力后果严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中国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海南、深圳、银川、沈阳、天津、珠海、石家庄等超过30个城市发布“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城市,特别是深圳等一线城市,也加入到此项政策的行列中来?主要是“一人购房全家帮”可以增加购房者的资金来源,降低公积金提取和贷款门槛,且这种操作本身风险不是很大。因此,相比较其他刺激楼市的政策,更容易被居民所接受,能对住房销售产生促进作用。

如果仅仅考虑房地产市场一个方面,这无疑是好政策,是目前条件下最值得推广的政策之一。但是,消费并非只是住房一个方面,需求也非房地产一个领域。如果过度刺激住房消费,让居民掏空家底并负债购买住房,短期内确实很有效果,但从长远考虑,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行为。尤其对消费能力原本就不强、需求明显不足的三、四线城市来说,更是一个挖肉补疮、自断未来消费潜力、损害可持续消费能力的行为。总有一天,会为今天的错误决策买单。

殊不知,无论是家庭成员手中掌握的现金、存款、证券投资资金还是公积金,实际都是家庭的潜在消费能力,可以按照家庭经济状况逐步释放出来,形成可持续性很强的消费能力、市场需求。“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实际是把家庭所有财力都提前使用,还要背上沉重的负债,是真正的透支。透支带来的最大危害,就是伤害家庭的未来消费潜力、可能持续消费能力、财富自我平衡能力和财力合理支配能力,把所有家庭财富都固定于住房上,完全失去财富的流动性,失去财富流动可以带来的增值效应,也牺牲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