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刘惟诚:青年选票是马国大选重要变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子,2021年9月6日步行路过吉隆坡市区一条繁忙的街道。(路透社)
马来西亚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子,2021年9月6日步行路过吉隆坡市区一条繁忙的街道。(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10月10日在舆论的注视下宣布解散国会。这个结果,已经是依斯迈向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妥协的最委婉方式,舆论也因而将焦点从巫统内部对解散国会与否的角力,转移到即将在下个月展开的下议院选举。当然,因为政局的动荡,这场选举还未正式展开,就已被坊间定位为马国史上最混乱的选举。有分析员甚至断言,此次下议院选举的222席中,可能有超过90%将出现激烈的多角战。

这种未战而预见激烈的状态,是建立在三大因素之上的。

其一,马国政局陷入长期动荡,党政合作、政府内部不稳定,所谓危机即是转机,各个政党、领袖都想在乱局中分得一杯羹。因此,目前已在选委会注册的单一政党,已达史上最高的57个(不包括五个联盟),当中预计有过半会参选。上届大选共有2333名候选人竞选727个国州议席,虽然这次仅有三个州议会解散,但候选人数量预计也会大幅增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