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再谈“学习的革命” ——兼回应黄龙翔老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六会考终于结束,孩子请我为他借一架钢琴,重新开始学习这个四年前主动放弃的乐器。我很惊讶:你忘记了当初如何痛苦地挣扎?孩子说:我很后悔,现在我想再试试,看看自己到底能学到什么程度?

这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范例。这个例子促使我思考两个问题:一、我们为什么学习?二、学习能将我们带向哪里?在此,我想感谢黄龙翔老师对拙文《学习的革命:重回“现场”》的回应。在文中,黄老师进一步说明了“社交”在教育科技中的涵义,以及社交媒体在课堂学习中的应用方式。我非常赞同这些观点。在文中,黄老师提到:“部分教师对这些工具的应用方式较单一,坐失促成学生21世纪学习的机遇。”这也促成我写作此文,进一步探讨:学习的革命将把我们引向何方?

工具不能代替学习让我先回到开头的对话。我接着问孩子:借了钢琴,你打算怎么学?要请老师吗?孩子很有自信地说:不用,我跟着YouTube学就可以,想学什么就可以学什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