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胡逸山:马大选随预算案和雨季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一般上会在年底进入雨季,许多地区更可能发生水灾,选在这个时机举行大选,也受到国盟和反对党希盟的诟病,他们所统治的州属决定不同步举行州选。(彭博社)
马来西亚一般上会在年底进入雨季,许多地区更可能发生水灾,选在这个时机举行大选,也受到国盟和反对党希盟的诟病,他们所统治的州属决定不同步举行州选。(彭博社)

字体大小:

由于预算案在国会解散时尚未获得审议,更遑论通过,所以原则上在大选后新政府上台,即便预算案内容一致或大同小异,也必须重新提呈国会,令人有功亏一篑之感,也成为马国政治斗争凌驾于经济运作的生动写照。

马来西亚是个发展中国家,政府每年肯花多少钱来促进国家发展,是大家所关注的热点。此外,马国虽实行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但政府积极参与乃至主导社会经济。因此每年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提出,当然也是各界期待的大事。两周前新出炉的预算案不出所料是大选预算案,几乎各个领域,从公务员到小市民、大小企业等,都有分到一点拨款。但关键也就在这“一点”上,如预算案获得通过,短期内大家都各分到一点甜头,可能也会促使选民更乐意把票投给执政党。虽然执政联盟里相互争雄的成员党之间,谁该就此领功、领多少功,倒也不好说。

马国这次规模前所未有的庞大预算案里,尤其是巨大开销所带来的巨大赤字,此后要如何填补,还是令有识之士担忧。尤其是在过去两年多以来,冠病疫情肆虐,导致百业萧条,政府已多次发放各式各样的援助金,使得国库趋于空虚,到后几轮时,还要发动各个公共(国有、政联)企业来凑足一些援助金才能发放,甚至须要提高个人公积金允许提前提取的比率,以便在依靠公家援助仍然不足之余,先花自己的未来养老钱自助自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