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竞:西方舆论预言台海冲突之算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数年来两岸关系不睦,对话管道中断,国际社会众所皆知;但是随着整体国际情势发展,华盛顿与北京对立情势愈来愈明显后,西方世界众多学者专家、智库研究人员、退役将领与离职政务首长,加上媒体政治评论家,纷纷提出许多预言台海冲突观点,许多甚至还附带断言在特定时间节点,两岸会点燃战火。这些发言内容绝大多数都能获得媒体青睐。

但若认真思考,所有前述人士,不论政治经历多么丰富,抑或学术研究地位如何崇高,是否就能够保证预言成真,看来也缺乏可信基础,足以证明其料事如神,看透世事发展轨迹,台海必然爆发冲突,步上不归路。

到底这些西方舆论预言台海冲突有何算计?首先必须指出,发送警讯提示当事者未来存在危机与风险,也就是怀抱最坏打算,不论是否在存心贩卖战争恐惧从中牟利,基本上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假若预言没有成真,就可自称因为提出预警,才让危机得以顺利消弭与防范。假若真是一语成谶,发生冲突,更可自称铁板神算窥破玄机。正因如此,各方才会如此蜂拥跟进,断言台海恐怕面临摊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