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范晓琪:政治乱象能否炼就火眼金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希望联盟10月20日推出竞选口号“投希盟,我们行”,呼吁选民继续支持希盟,再创上届大选成就。(彭博社)
希望联盟10月20日推出竞选口号“投希盟,我们行”,呼吁选民继续支持希盟,再创上届大选成就。(彭博社)

字体大小:

2013年马来西亚大选时,在野阵营人民联盟(简称民联,希望联盟的前身)的竞选口号“五月五,换政府”“Inikalilah”(马来文,意思是“就是这一次”)响彻云霄,尽管当时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伊斯兰党组成的民联并没有赢得中央政权,但普选票却多于国阵,为2018年大选马国“变天”埋下伏笔。

2018年第14届大选,希盟获得前首相马哈迪的加持,横扫国阵大片江山。执政61年的国阵不只首次输掉中央政权,还丢失多州政权。马国人民实现了深具历史意义的首次政党轮替,希望国家能就此摆脱贪污腐败、种族政治等泥沼,朝公平公正、透明廉洁的方向迈进。

其实大部分人都清楚,改革无法一蹴而就,国阵掌政60多年所累积的政治恶习和不良文化,不是一次政党轮替就能铲除的。只是,大家怎么也没想到,民心思变的结果并没有让失去政权的国阵,特别是巫统深刻反省,反而变本加厉走向更极端的种族政治,以马来人和回教徒大团结的名号,挑动马来社群的敏感神经,制造不安情绪来捞取马来选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