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欧洲战略自主须先解决知识自主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欧洲的战略自主不成功不顺利的最大原因,是知识自主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对华关系的不断摇摆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路透社)
欧洲的战略自主不成功不顺利的最大原因,是知识自主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对华关系的不断摇摆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16年对欧洲来说是重要年份,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英国脱欧,对欧盟产生了巨大冲击。欧洲国家内部怀疑自由主义秩序的声音逐渐出现,要求改革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模式呼声很大。冠病疫情进一步暴露了欧洲知识上依附美国模式的风险,也引发欧洲社会内部的知识反思。

欧洲战略自主(strategic autonomy)提出来大约10年了,欧盟的各种文件也多有提及,法国可以说是最积极的主张者。尽管欧洲战略自主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曾提出欧洲主权的概念,并且列出六个关键领域,包括防务、难民、地中海与非洲、生态转型、数码技术以及产业,加上金融,但核心问题仍然是如何处理与美国的政治关系,即欧洲从美国获得战略自主的问题。今年10月初,在法国的推动下,首届欧洲政治共同体峰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但会期仅一天,也没有发表声明。一位知名法国学者甚至提出欧盟的战略自主已经脑死亡。

对于欧盟战略自主的不顺利和不成功有很多不同解读,例如美国阻挠论,欧盟成员国对法国的大国野心怀疑论,以及今年发生的俄乌战争破坏论等等。笔者今年早些时候开始来到德国访学,也走访不少欧盟国家,深刻认识到欧盟要实现战略自主,并非军事装备或者科学技术等器物方面实现对美自主,而是要首先解决在战略思维上实现对美“知识自主”的问题。否则,欧盟的战略自主将永远是海市蜃楼般的梦想和口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