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威:地方财政问题倒逼中国经济重新布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土地财政问题,触发了地方财政、地方债务等问题的集中爆发和显化。图为上海郊区金山的建筑工地。(法新社)
中国土地财政问题,触发了地方财政、地方债务等问题的集中爆发和显化。图为上海郊区金山的建筑工地。(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土地财政问题,触发了地方财政、地方债务等问题的集中爆发和显化。有数据表明,绝大多数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的依赖度,已经达到惊人程度。各地对地方财政问题的变通处理,已经或即将受到法律和国家最新政策与调控手段的限制,地方财政腾挪空间变得相当狭窄,状况更为艰难。实际上,各地的变通措施也存有法律问题和持续性问题。

从目前看,发展偏慢的地区面临长久解决财政问题的现实困难,单靠转移支付和基建投资拉动,是解决不了的,手段、措施、效果都不具有持续性和持久性。人口大量流出、产业空心化日益严重、产业发展面临国家政策诸多约束、区域激烈竞争、经济发展要素资源争夺,以及对地方不利的税费政策出台,使地方财政问题陷入困境。这些地方问题进一步拖累国家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地方财政问题,须要中央与地方双向共同发力,方能持久解决。

地方财政问题的爆发,将倒逼中国重新设计和安排整体的产业布局。在次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落后地区,进行产业充实,增加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和力量,使地方大部分财政问题就地解决,开辟财源,增加就业,锁住并减少人口流出,进一步使人口回流增加。这是国家与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的必要基础,是实现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前提,是确保国土安全的重要因素,是实现共同富裕、减轻城市运行压力的必要步骤,是实现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