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印同:法国控制人潮经验值得借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法国控制人潮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图为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发生地附近,韩国民众在悼念遇难者。(路透社)
作者认为,法国控制人潮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图为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发生地附近,韩国民众在悼念遇难者。(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梨泰院踩踏事故导致惨重伤亡,看现场视频,参加万圣节活动的年轻人被挤压得一动不动,像陷在流沙里,救助人员拼命拉也无济于事。

很多年以前,我所在的城市也发生过一起元宵节踩踏事故。公园里普普通通一座桥,灯会期间大量人群在附近聚集,过桥时有人倒地,后面的人不知情或者停不住,继续往前走,当场六七个人被踩死。

不知道政府当年是怎么善后的,有没有人总结过教训。但我当时就知道,一定要警惕人多的地方,尤其节日期间,很多人被欢乐的气氛鼓舞,容易放松,也会有人趁机恶作剧,更不排除一些人酒后兴奋,容易失去理智。社会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中告诫我们,人群本来就容易陷入集体无意识的狂热。所以我一定会在人多时候避开有坡有桥的地方。没有人是神仙,能抵挡几百人哪怕几十人瞬间挤压的重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