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也谈组屋的售价和地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最近,百万元组屋转售价引起热议,与之俱来的是有关组屋地价的争论。(档案照)
最近,百万元组屋转售价引起热议,与之俱来的是有关组屋地价的争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把国有土地拿出来建组屋,把房子卖给人民,在计算地价时,是应该按市价还是按当年的征用价?这其实已超越了经济学的争论,而是近乎政治的争论了。这类似政府每年应动用多少国家储备金净投资回报,最终是个政策决定。

最近,百万元组屋转售价引起热议,与之俱来的是有关组屋地价的争论。一时间也许会让有些人觉得,政府的组屋政策是否出现问题了?事实当然并非如此。

先说组屋的售价。最关键的问题是:人民,尤其是首购族买得起吗?这其实是买房的人和政府共同关心的问题。因为,公共住屋政策唯一的目的是要让人民居者有其屋,如果人民买不起,政府建再多的组屋也没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