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望子学琴”宜顺其自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望孩子学钢琴,是许多东方家长,尤其是新加坡家长热衷的事情。(海峡时报档案照)
望孩子学钢琴,是许多东方家长,尤其是新加坡家长热衷的事情。(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望孩子学钢琴,是许多东方家长,尤其是新加坡家长热衷的事情。在10月19日《联合早报》言论版上,读到华文教师王哲的文章《再谈“学习的革命”》,说孩子小六会考结束,突求家长借一架钢琴让他重新再学。对孩子的“自主学习”,王君倍感兴奋,立即悟出“我们为什么学习”,以及“学习将能带我们到哪里”的思考。

数日后,《联合早报》采访组副主任陈凯松的《琴声消失后的遗憾》(《早报星期天》10月23日想法版)一文,却感慨孩子学钢琴本来很有热忱,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ABRSM)7号考试完毕,突然一句“不考了”便罢弹,钢琴也搬走了,让他若有所失。笔者读着陈文,又想起了王哲思考的两个问题。

说来笔者大半辈子也是个“望子学艺”的家长,且坦言这个“望”字最早也带有“逼”的成分。过来人因而祈能贡献一点感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