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刘惟诚:安华首相梦的最后一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本次大选会是安华首相梦的最后一搏。(彭博社)
作者认为,本次大选会是安华首相梦的最后一搏。(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10月28日公布了国会议席的候选人名单。其中,党主席安华确定从原有的森美兰州波德申国会议席,移师至霹雳州打扪国会议席,亲自挑战准备捍卫原席的土团党署理主席阿末法依沙。虽然国阵兼巫统署理主席莫哈山揶揄安华是因为发现波德申的形势不对才“逃”去打扪,但面对原任议员阿末法依沙,以及巫统打扪区会主席阿米鲁丁的夹攻,这个选区对安华来说政治风险还是很高的。

其一,阿末法依沙参政的年资虽浅,但他担任过两年的霹州务大臣,也在国会解散前的依斯迈内阁中出任青年及体育部长,所以有相当的行政资历和地方资源。其二,可能代表巫统参选打扪的阿米鲁丁尽管也是资浅,但他获得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以及曾经连续五届当选打扪国会议员的胡斯尼的支持;再加上巫统在此地基层的动员能力强、渗透力大,所以说安华“逃”到打扪是不符合逻辑的,因为希盟在当地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其实,我并无意议论莫哈山对安华转移选区的看法。公正党为何将这名希盟共主推去打扪,以及这种安排究竟会为希盟、公正党,乃至安华的首相梦带来何种结果,才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当然,安华为何转攻打扪,这是可以解释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