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泉忠:“中国模式”如何提供“新选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为北京民众10月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组织的媒体参观活动中参展。(路透社)
图为北京民众10月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组织的媒体参观活动中参展。(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创造的经济奇迹,包括“上海速度”,的确打破了过去西方政治学在理解经济与政治发展关系的一个主流观点。然而,“中国模式”可以复制吗?历史证明是否定的。

中共二十大结束后,中国上下惯例地进入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时期。由于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选择”,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在相关部门举行解读二十大报告的记者会上,回应中国是否有意将自己的发展模式出口到国外时,表示“中国不输入别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但欢迎国际社会“借鉴中国的经验和做法”。

有关“中国模式”的议论,在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崛起”态势愈来愈明显,曾经出现过几波,如今二十大甫闭幕,国际社会也正在关注中国外交方向何去何从之际,孙业礼的发言,恐怕将引发“中国模式”如何走出国门、影响世界,以及相关的二十大后新国家战略、外交方向的讨论,值得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