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博亮:从交通客流量和住宅耗电量 旁观居家办公情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通过居民用电量分析,如果人们继续在家办公,将消耗更多电力。(海峡时报档案照)
作者通过居民用电量分析,如果人们继续在家办公,将消耗更多电力。(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2007年的一个晚宴上,时任中共辽宁省党委书记的李克强曾在美国大使克拉克·雷德(Clark Randt)面前,批评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是“人造”的,该报道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在李克强看来,用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来判断经济增长,其实更为可靠。

如今,15年过去了,李克强后来成为中国总理,而他解析这些数据的方法仍然有效。事实上,不管是错误的数据,还是还未采集的数据,我们都可以利用这种方法来验证假设。

让我们思考一下居家办公的棘手问题。工程师、银行家以及其他行业的工作人员,是否如马斯克和苏德巍(David Solomon)等首席执行官所要求的那样,回到办公室工作,还是继续居家办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