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昌:土地财政让中国与国际社会渐行渐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中国在21世纪迷上了土地财政,并将原先“搞点钱”解决吃饭财政的版本,演变成为而今的大国重器甚至基本国策。(中新社)
作者认为,中国在21世纪迷上了土地财政,并将原先“搞点钱”解决吃饭财政的版本,演变成为而今的大国重器甚至基本国策。(中新社)

字体大小:

现在既要看到经济做到世界第二大,敢在世界说硬话的一面,但也要看到拆东墙补西墙,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这些方面都相对变小的一面,强行把自由竞争市场的“融资”“信用”理论塞进政府垄断市场维持自信,必然适得其反。

21世纪已经步入地缘政治世纪。上世纪70年代,邓划清毛前30年界限,和美国“结婚”。2019年,中美“离婚”,中国又重回到前30年的环境。之所以如此,土地财政政策取向应是原因之一。

土地财政政策反映的是两种发展模式的分歧。中国1989年正式招拍挂土地,初心是解决吃饭财政问题。随着财大气粗,中国认为自己正在全面超越走向衰落的美国。美国是资本主义制度,也搞过土地财政,但早在1862年就用税制改革代替土地财政。美国对中国土地财政不以为然,中国则反感在国际舞台上处处受制于美国。有些专家则拿美元、美军、美债、美股为代表的美国霸权欺凌中国说事。其实,中美根本的差距是发展原创驱动力的差距,中国投资驱动型、出口驱动型、房地产驱动型发展模式,无法与美国的创新驱动型、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匹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