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奇昌,尹丽乔:习时代斗争或对话合作能否找到平衡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细看习近平二十大报告对两岸的讨论,着重点不只是斗争。(法新社)
作者指出,细看习近平二十大报告对两岸的讨论,着重点不只是斗争。(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不令人意外地进入了他作为中共领导人的第三任期。中美关系、两岸局势、区域安全会朝什么方向发展呢?最近有什么重要的事件,可能提供我们一些观察北京未来两岸及对外政策的契机呢?

近来,“斗争”似乎是中共的主旋律。二十大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规定》中特别提到,“斗争精神不强”的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2022年9月30日,习近平在《求是》发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更是近一步强调“斗争”精神的重要。不过,跟谁斗争,怎么斗争,什么时候斗争,北京似乎有更细致的考量。

细看习近平二十大报告对两岸的讨论,着重点不只是斗争。习近平在报告中特别提到,北京须要“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并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当然,习近平在报告中也提到北京不会承诺放弃对台使用武力,不过斗争与交流合作并行,一面统战,一面“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以“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