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中共二十大纲领的世界历史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二十大报告中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发展蓝图的全面性、综合性、前瞻性、国际视野和历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可谓史无前例。(法新社)
二十大报告中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发展蓝图的全面性、综合性、前瞻性、国际视野和历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可谓史无前例。(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二十大本意是要开辟新天地,但有可能被左右两股习惯势力拖回两个已经奄奄一息的旧世界里去。它们用两套话语体系,在两个不同的箱子里评论二十大,但要理解二十大的意义,就必须“在箱子外面思考”。

对中共刚刚结束的二十大,国外舆论焦点集中在政治斗争、人事安排、意识形态的左转、高度集权所带来的危险等,但忽视了更具历史意义的二十大纲领。二十大报告中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发展蓝图的全面性、综合性、前瞻性、国际视野和历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可谓史无前例。如果能有一半得到落实,对中国甚至人类文明来说,都将是一次飞跃式的进步。在这个风雨飘摇、前途未卜的世界上,这种方向感和定力尤为难得,给了中国巨大的竞争优势。

二十大明白无误地告诉世界,中国拒绝走西方资本主义的老路,以避免陷入它目前的困境。站在自由主义立场上的人会批它开历史倒车、再钻死胡同,并呼吁它回到改革开放的路线。比如近来温铁军教授提出的“人民经济”遭到声讨和围攻,供销社“复活”被认为是走回头路。党内的“不忘初心派”则会习惯性地往老路上走,用老眼光来看新形势,认为资本肆虐够久了,是时候回归社会主义。有的甚至呐喊要消灭私有制,拿资本家开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