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祥:美国平衡力量抬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拜登虽未成为民主党票房毒药,但未来的分治态势将对他和民主党的全面执政产生牵制力。(路透社)
拜登虽未成为民主党票房毒药,但未来的分治态势将对他和民主党的全面执政产生牵制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选举结果显示,拜登虽未成为民主党票房毒药,但未来的分治态势将对他和民主党的全面执政产生牵制力。特朗普奋力陪跑,但极端化的偏激言论遭反制,所以战功有限,未来两年无法如愿在政坛取得主导地位。

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小胜,无法开香槟庆贺,虽夺取众议院控制权,但两党参议院旗鼓相当,犹有变数。拜登小败而未惨败,是否成为跛脚鸭尚待揭晓。这场选举政党竞争激烈,议题分歧严重,文化战争惨烈,社会对立尖锐。选举过后,行政权与立法权分立,成为分治政府,行政与立法两权陷入一定程度的僵局,两党斗争势必变本加厉。美利坚合众国的撕裂将加深。

选前各方原本认定民主党将因经济问题而惨败。由于通货膨胀严重、百物腾贵、经济前景看衰,多数民众把切身之痛化为抗议性选票,给执政党投下不信任票。拜登执政评价不一,但通胀肆虐难辞其咎,选前民调显示他遭人嫌恶,施政满意度只有40%上下,不满意度超过50%。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度调查结果和拜登相近,差别在于拜登支持度一路持平,特朗普却是逐步上升。选举结果显示,拜登虽未成为民主党票房毒药,但未来的分治态势将对他和民主党的全面执政产生牵制力。特朗普奋力陪跑,但极端化的偏激言论遭反制,所以战功有限,未来两年无法如愿在政坛取得主导地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