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松泉:旁观台湾九合一选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台湾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台北。(法新社档案照)
台湾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台北。(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台湾将在11月26日举行九合一地方选举。在2018年的九合一选举中,中国国民党获得22个县市长中的15席(后因韩国瑜被罢免而减一席),民进党获六席(后高雄补选增一席),时为无党籍的柯文哲(现为民众党主席)获一席。今年,国民党、民进党均采用党主席提名方式确定县市长候选人。今年的基本态势是泛蓝力量占据明显优势,民众党也将在个别县市长和县市议员选举中获得一些席次,民进党在县市长席次上最大可能是只减不增。

今年的一大特点,是现任县市长选情稳定,挑战者胜选概率低,这对拥有14席现任县市长的国民党而言,总体形势比较有利,地方选举的优势较为稳定。

第二个特点是,民进党操作“抗中保台”“芒果干”(“亡国感”的谐音)的效应递减,对青年的号召力动员力减弱。民进党一向善于操作选举议题,以往利用“二二八”事件不断制造悲情打击国民党,上次总统大选又操作“芒果干”,蔡英文取得大胜。在地方选举中,选民更关注地方经济与治理问题,意识形态操纵、特别是“抗中”议题操作影响力相对较低,更由于内外形势的一些变化,使民进党难以激起选民的意识形态情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