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层层加码的管制如何形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晃眼我在中国一家知名的书评与影评社交网站上注册15年了。因为这家网站主要偏向学术与艺术,基本不涉及政治,加上我只是发发纯学术的书评等,所以基本一直相安无事。但今夏起,发现连这家网站也变得越来越让人无法容忍。先是一篇2011年在此网发表的关于英文世界中佛教研究书籍的书目与内容介绍,以及同年悼念日本一位佛教文献学大师的文章先后被删;接着是2013年发表的一篇关于汉文佛教文献学的研究展望,以及三篇前两年在北京大学一家学术期刊上正式发表的文章,都被删除。理由无一例外都是“含有违法或不良信息”,并且警告“如你的发言近期多次被网站管理员删除,你的账号可能会受到禁言或封禁处罚。”讽刺的是,我将这个警告截屏贴出,马上又收到警告这是“含有违反社区指导原则的内容”。也就是说,受到警告是可以的,但不能把内容公开出来。而且即使通过了层层把关的正式纸质出版物审查,网媒还有一套更为严格且随意任性的标准来随时收拾人。

令人惊奇的是,即使是同一家网络企业,不同部门审查的标准还不一样。20年前我就是一家中国门户网站的客户,我还傻到将此门户的邮箱、博客以及微博都联在一起,尤其是每晚写完读书笔记或文章、译稿后,就会随手用它的邮箱备份。

有阵子,我经常与一位敦煌学的泰斗用邮件聊天,有一次他的博客将我俩聊天的内容发了出来。其实也没什么敏感的,就是谈古代治乱循环的周期率。我看他博客贴了,也顺手在微博上转发了一下,结果马上发现我的微博被封号了。微博被封也就罢了,结果连带邮箱与博客也无法登录。我按程序申诉,所转的博客内容依然在那儿好好的,怎么在微博中转一下就不合法了呢?并恳请至少让我登录一次邮箱,把过去多年的稿件备份出来。但一切如泥牛入海,时至今日,那位前辈的博客内容依然还在,我的邮箱与博客虽然也在,却因无法登录,成了无人照料的两堆坟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