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伤痕累累的“金丝雀”能否再起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韩国经济有全球“金丝雀”之称。这一形象的比喻可以隐喻韩国经济对全球变局特别敏感。图为韩国首尔市景。(法新社)
韩国经济有全球“金丝雀”之称。这一形象的比喻可以隐喻韩国经济对全球变局特别敏感。图为韩国首尔市景。(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经济有全球“金丝雀”之称。这一形象的比喻可以隐喻韩国经济对全球变局特别敏感。不错,韩国遭遇的一切都是在全球货币政策加速收紧、世界经济步入下行周期,以及地缘政治险象环生的背景下发生的,也以不同镜像投射到许多国家身上。

韩国中央银行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经济仅增长0.3%,创下一年之中的最低增速;同时,为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超过一半份额的出口,在10月份同比下降5.7%,创下两年多来的最大百分比降幅。除此之外,韩元跌至13年的最低位置,韩国企业债务接近历史最高,居民部门负债升至历史最高水平且为世界最高。系列重要指标的集体走坏,显示韩国经济正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破坏与损伤。

韩国是由财阀掌握的典型经济体,三星、现代汽车和SK集团等10大财阀贡献了GDP的70%,但如今这些产业巨头似乎雄风不再。拿三星来说,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降23.6%,营业利润更是狂砍31.39%,而且还是近三年来利润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微观市场主体的日子不好过,宏观经济指标当然也就不如人意。就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韩国经济增速从2.5%下调至2.3%。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