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鸣:中国解封之路的路障与路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石家庄市民11月19日在道路上行进。(中新社)
石家庄市民11月19日在道路上行进。(中新社)

字体大小:

在中国各地因宁左勿右的强硬防疫措施引发此起彼伏的次生灾害,导致民怨沸腾,和国外投资者及政治观察人士持续看衰未来发展空间,以及经济情势遭遇改革开放以来罕见的凛冽寒冬等因素多重夹击下,中国终于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级别,在11月1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这一被坊间称为“二十条”的通知,迅速带来执行层面上一系列的政策松动,以及民间夹杂着兴奋、期待、疑惑、观望的复杂情绪。

“二十条”发布后,中国许多地方政府开始采取具体措施“落实”此一中央政策。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取消全员核酸检测,安徽省省会合肥提出“婚宴应办尽办”,上海市宣布一般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吉林省延吉市停止全员核酸检测,海南三亚取消了计划要进行的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但正如很多观察人士发现,疫下三年持续加码的封控措施一旦出现松动迹象,老百姓却显出犹疑。以石家庄为例,面对突如其来的“放生”,许多人却不敢“重返大自然”,家长不敢送孩子出门,老人不敢前往公共场所,似乎没了如影随形的核酸检测,人们感觉像“裸奔”一样,心里“没着没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