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太领:中国房地产业三个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房地产问题的解决之道不在于管制政策的收与放,而在于尽快找到行业内在规律,真正建构起能够确保行业稳健发展的长效机制。(中新社)
作者指出,房地产问题的解决之道不在于管制政策的收与放,而在于尽快找到行业内在规律,真正建构起能够确保行业稳健发展的长效机制。(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市场问题更为复杂多样,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底层机制并不完善,行业监管体系、城乡市场的二元分割等,都有待进一步改革。但另一方面,房地产及其衍生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虚拟经济和地产金融已经过度发展,调控难度非同寻常。尽管如此,调控政策也必须按照市场逻辑办事,鼓励竞争和有效干预,两者不可偏废。

尽管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松绑政策,中国房地产业的颓势未见扭转。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十分明确,松绑只是减少管制,而不是毫无边界地放纵,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业持续火爆的局面绝非各方所乐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全球市场风险因素的累积,造成预期转弱,中国市场也不例外。

但以通常逻辑判断,中国房地产业重回升势只是时间问题。原因也不复杂,如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仍未结束,旧城更新改造的潜在需求不断增大,城市和农村并轨的制度红利尚未释放等等。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个,如果得到有效激发,都足以支撑房地产行业再度繁荣。即使在经济下行期,房地产业虽然不大可能一支独秀,但其保值功能和抗跌韧性仍是其他行业无法比肩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