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潘永强:走出国阵模式的政治新秩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希盟结合国阵和东马政党成立政府,也是马国形塑政治新秩序起点,既是民主转型的软着陆,也有望告别旧秩序。图为希盟支持者星期四在皇宫外庆祝希盟党主席安华就任首相。(法新社)
希盟结合国阵和东马政党成立政府,也是马国形塑政治新秩序起点,既是民主转型的软着陆,也有望告别旧秩序。图为希盟支持者星期四在皇宫外庆祝希盟党主席安华就任首相。(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第15届大选后出现悬峙国会,没有单一政治阵营可以立刻组成政府,经过连日来的博弈和协商,最终由议会最大阵营希望联盟(希盟)主席安华依布拉欣成功筹组政府。新政府以希盟和国阵成员党为主,再加上东马的党派,显得较为包容性和多元性,以抵御选后伊斯兰势力壮大的压力,也有望创造出有别于旧国阵模式的政治新秩序,实际意味着马来西亚政治已迈入新阶段。

2022年大选最出人意表的结果,就是伊斯兰政治的强势崛起。由伊斯兰党和土著团结党组成的国盟,在马来人社会取得过半选票,在东海岸大胜,并在雪兰莪州以北扩大影响。如果由国盟主导政府,其政治光谱过于保守和右倾,会对广大的非马来人带来压力,也不受企业界和外资欢迎。因此,过去五天马国筹组联合政府的过程,主要纠结于一个矛盾,即权力安排是否要反映社会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才符合马国的民情和社经需要。

希盟无疑是议员人数最多、得票率最高、包容性最强的阵营,有跨族群的议员和不同宗教与文化的代表,在砂拉越和沙巴亦有议员当选,更获得东马政党支持,有较广泛的代表性与全国民意基础。可是,希盟并没有取得马来社会认同,甚至在马来人选票的竞逐中败下阵来,落后于国盟与国阵。要是希盟主导的政府只以非马来人选票为主,另加部分东马议员,其政权是脆弱与不稳定的,它必须得到西马的马来建制政党支持,才可以减轻马来社会的不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