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海娟:正确使用代指年龄词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为做过文字校对工作,看到用得不当的词汇,总是感觉很不舒服。前几天,偶然翻到一篇被热传的诗歌,一句“九十五岁的耄耋老人”,让我一下子失去了继续拜读文章的热情。

汉字博大精深,古人对每一个年龄段都有特定的称谓。不满周岁的婴儿谓之襁褓;一岁牙牙学语言;两三岁谓孩提,《孟子·尽心上》有“孩提之童,无不知爱其亲也。”赵岐注曰:“孩提,二三岁之间,在襁褓知孩笑,可提抱者也”;10岁以下的儿童称黄口,古代户役制度称小孩为黄,隋代以不满三岁的幼儿为黄,唐代以刚生的婴儿为黄,后来,10岁以下儿童皆泛称为“黄口”。倘讥讽他人年幼无知,便可说“黄口小儿”。

幼年泛称总角;童年泛称垂髫;九岁教数;10岁幼学;15岁左右束发;20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又为耳顺,《论语·为政》:“六十而耳顺”,是指个人的修行成熟,没有不顺耳之事,也称“杖乡”,《礼记·王制》:“六十杖于乡。”谓60岁可拄杖行走于乡里。从60岁开始,便可称为“耆年”,即老年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