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美国选举政治经济牌不再灵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总统拜登11月13日在金边出席东亚峰会时谈到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法新社)
美国总统拜登11月13日在金边出席东亚峰会时谈到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万众瞩目的美国中期选举,几十场关键选战结果姗姗来迟,直到一个多星期后国会局势才最终明朗:民主党通过现任副总统可以打破平局的权力,保住参议院多数;共和党则勉强获得众议院的微弱多数。

这样的结局,打破美国政治历史常规:掌控白宫的执政党,通常会在中期选举显著输掉国会两院的议席。百年来仅有的三次反例,都出现在当时民望很高的总统任上:1934年大萧条后临危受命的罗斯福、1962年刚刚迫使赫鲁晓夫在古巴导弹危机中让步的肯尼迪,以及2002年九一一事件后高举反恐大旗的小布什。

对比之下,美国当下正在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尤其是普通美国人最敏感的汽油价格飞涨,总统拜登的民望落到40%上下。从历史规律和经济形势,几乎所有民调和媒体都一致预测,这次中期选举会是共和党以巨大优势,重掌国会两院多数的“红色浪潮”。对最后出人意料的结果,论客和政客的解释五花八门,言人人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