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柏文:台湾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凭什么大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台湾民众深知这次是地方选举,权衡标准还是要回归地方。高唱“抗中保台”来打地方选举,是一种议题绑架。(彭博社)
台湾民众深知这次是地方选举,权衡标准还是要回归地方。高唱“抗中保台”来打地方选举,是一种议题绑架。(彭博社)

字体大小:

解严30多年以来,台湾经历过10多次大选洗礼,也逐渐淬炼出台湾社会的集体智慧。每个人投票理由或许单纯,但集体加总的统计,都是对于当下内外处境、权力平衡,与社会事件的系统反馈。

2022年台湾县市长大选落幕。国民党一举夺回“台湾头”的基隆市,以及台北、桃园两大直辖市执政权,成功整合北台湾执政版图。虽同时丢失金门、苗栗、澎湖三县,致使执政县市净得失为零,但毕竟金苗澎三县规模远小于北桃,加以其中两县输给脱党参选的候选人,仅有澎湖县遭到绿营翻盘。结果堪称全面大胜!

不过回看年初,国民党才接连遭遇四大公投、中二选区补选的挫败,整体气势低迷。加以这一年来,先有乌俄战争,继有解放军环台军演,再有中共二十大前后各种对台强硬发言,也让国民党与对岸的联系,持续成为政敌攻击的标靶。那在这场甫落幕的大选中,国民党又是凭借什么,得以比有“韩流”加持的2018年大选,选得还更漂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