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威:防疫不可坚持极致目标追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武汉冠病疫情暴发伊始,中国举全国之力在短时间内,使疫情得到控制,把损失破坏降到最低,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人民生命健康,贯彻和诠释了以人民为本的治国安邦理念。可以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取得在疫情初始阶段的巨大成功。

随着与冠病病毒斗争进入新阶段,中国政府依然采取严防死守的策略,力求将病毒干净彻底消灭,即静态清零与动态清零,无疑是极致的目标追求。从实际的疫情防控过程以及效果看,为这项目标的实现,个人家庭、组织以至国家社会付出高昂的成本代价,经济运行与发展已然陷入失序失常,社会成员家庭和各级各类组织,正面临身心与生产生活趋近极限的压力考验。在此情势下,政府与社会必须重新审慎考量对于极致目标的设定与实现可行性。

突然面对陌生事物或新生事物时,人们会产生应激反应。当发现会带来眼见的生命健康现实威胁时,应激反应更为强烈,这是人类本能。当人们逐渐熟悉和认识事物内在发生发展的变化规律后,就会变得理性和从容,犹如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笔下的老虎面对“黔之驴”的情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