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其骝:组屋售价及如何选购组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购买组屋时,最主要的考量有两点,一是价格,二是时间。其次就是地点和以后的转售价。(档案照)
购买组屋时,最主要的考量有两点,一是价格,二是时间。其次就是地点和以后的转售价。(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供不应求的现象,並非像其他国家有屋荒问题存在,而是因为时代进步,每个人想要拥有更理想的生活空间。在上世纪60年代,一间三房式组屋,平均每户人数在五人左右,而今一套组屋的人口,不论是三房、四房或五房式,平均可能不到三人,几乎减少了一半。

新加坡“居者有其屋”政策及发展可说是举世闻名。最近几个月,建屋局不断在报章上登广告,主要目的是告诉国人,多年来预购组屋的价格一直保持稳定。虽然售价有所提高,可是政府给首购者的津贴也相应调高。至于转售组屋的价格,除了几项过百万元的交易,因为具有独特的卖点,仅占近两年来总转售交易的1%。同时政府也给首购者更高的津贴。在这样的情况下,2022年上半年推出的非成熟区组屋和转售组屋的中位数价格,大多数首次购屋者在获得各种购屋津贴后,只须动用月薪不到25%的款项来偿还房屋贷款。这远低于国际基准的30%至35%。使用每月公积金缴交额来供屋的购屋者,只须动用小额或完全无需现金。

当然,以上所说是以非成熟区为标准。至于其他情况,就另当别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