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一剂名为“和解”的良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2022”候选10个汉字已经出炉,其中大半都述说着今年世界苍生的苦与难:荡、乱、战、未、危、涨。大疫已经三年,不断演变进化的冠病已经像流行感冒一样,与人类在未来长期共存下去。俄乌战争已经持续九个月,并演变成为一场持久消耗战。随着俄军对乌克兰民用基础设施的无差别轰炸,正在导致乌克兰凛冬中的人道危机。

世界经济正面临通胀与衰退的双重威胁,世人在担忧物价飙涨的同时,也为工作饭碗、职业前景而烦恼。莫忘世上苦人多,作为精英阶层的各国政治人物,又应该如何运用本身的政治智慧,向国家、区域乃至向世界贡献一剂救苦救难的解药?

因为工作原因,最近参访了台湾的三个直辖城市:台北、台南和高雄。当时正值台湾地方选举的选前一周,但我的个人印象,除了随处可见各党候选人的美照竞选看板,却感受不到更多的竞选热度。我接触到的台湾民众当前所关注的,仍然是疫情之后的民生话题及经济前景。对于某些政治人物因为选情告急而抛出的族群撕裂“震撼弹”,回响寥寥。在我看来,宝岛有着“蓝天白云绿地”的好山好水好人民,却缺乏了势力板块间和解的力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