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广州疫情 样本启示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一核酸采样点12月3日暂停使用。(中新社)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一核酸采样点12月3日暂停使用。(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广州12月2日晚8点,七位医学专家联合发布重磅判断:广州这波冠病疫情当中,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症状大部分都很轻,症状与季节性感冒类似,市民无须恐慌。这七位专家是真正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人,天天和病毒打交道。根据广州广播电视台报道,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感染病临床重点专科负责人唐小平认为,这波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疫情,超过90%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在方舱医院也无须太多治疗干预,轻症患者的治疗都是按照普通感冒的治疗手段处理就可以,平均住院时间10天左右就够了。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也认为,广州这轮疫情的感染者,症状跟平时的普通流感非常相似,“主要症状也是上呼吸道感染,涉及到下呼吸道的症状不多,症状可以说像流感一样,而且比一些重症流感还要轻。但是它还不能叫做流感,它就是冠病病毒,只是症状相似而已,这是两个概念。”

专家的观点,似乎也日渐得到官方认可。负责中国疫情防控的副总理孙春兰,分别于11月30日、12月1日两次提及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减弱。这轮广州疫情的数据,确实有力地支持了上述观点。12月2日,在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表示,广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16.27万起,无症状感染者占感染者总数约九成,重症、危重症仅四例,无死亡病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