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祥:中国经济未必随防疫落幕振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过去几年管控经济太过严厉,制约民间企业与外资企业的发展环境,导致经济崩坏的悲观情绪越来越浓。(路透社)
中国过去几年管控经济太过严厉,制约民间企业与外资企业的发展环境,导致经济崩坏的悲观情绪越来越浓。(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共二十大落幕一个多月,爆发多点持白纸抗议行动,表达对抗疫过严的不满。抗议很快被压制下去,但暴露了厉行近三年的严密防疫措施,已令民众不堪其苦,经济生产与民生也不堪其扰,再不大幅松绑可能引发民变。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也因严厉管治的折腾而受挫。二十大后,海内外人士确定中国经济路线与经营环境短期不会改,市场力量将继续被削弱,国际国内资金持续出走,产业供应链进一步趋向破碎与外移。由于官方过去几年管控经济太过严厉,制约民间企业与外资企业的发展环境,中国经济崩坏的悲观情绪越来越浓。

近两三年雷厉风行的防疫管控加深了经济的压力,不断封城、禁闭,对民众没完没了的筛检,行动自由遭限缩,对外流动与连结被截断,经济生产备受摧折。《华尔街日报》近日引述苹果公司供应链分析师等人士意见,指出中国一年来的情况已经削弱作为“稳定制造中心”的地位,苹果最终希望有计划地让越南和印度承担更多生产任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