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臻:当马斯克手握“百官行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刚刚收购了推特的马斯克,曝光了推特在2020年美国大选时,故意压制淡化拜登儿子亨特·拜登的负面消息后,又称自己因此被暗杀的风险很大,把舆论推上了高潮。(路透社)
刚刚收购了推特的马斯克,曝光了推特在2020年美国大选时,故意压制淡化拜登儿子亨特·拜登的负面消息后,又称自己因此被暗杀的风险很大,把舆论推上了高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大概政治人物都有一点不想为外人知的家族过往,美国总统拜登亦然。12月3日,刚刚收购了推特的马斯克,曝光了推特在2020年美国大选时,故意压制淡化拜登儿子亨特·拜登的负面消息后,又称自己因此被暗杀的风险很大,把舆论推上了高潮。白宫新闻秘书则回应马斯克披露此事是“不健康”的,且推特“正面临非常真实且非常严重的问题”,因此是顾左右而言他。在另一边,吃了暗亏的特朗普怒不可遏,声称“所有规则、章程和法规,甚至包括宪法(的条款)”,“都可以终止”。围观此事,看点甚多。

首先,推特对于美国政治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已几乎等于“政治”本身,或者干脆说推特姓“政”。透过亨特·拜登丑闻事件,回看推特前总裁杰克·多尔西说过的:“现代技术正在对社会交际的各个领域都提出重大挑战。至少,推特现在希望限制付费广告对政治舆论形成的影响”,颇为打脸。别人以为它是中立的,其实不是。它可以通过审查、限流、屏蔽、删帖、冻结账户等措施,去干预美国现实政治,甚至可以干涉总统选举——这些它已经做过了。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的一项研究数据可以作为旁证,有将近25%的美国成年人使用推特,其中33%的人在推特上谈论政治,这高于2019年的13%。

其次,不差钱的马斯克收购推特是因为个人抱负。套用马斯洛“人的需求”五层次理论,马斯克收购推特的需求是最高等级的“自我实现”——实现理想和目标,获得成就感。现在回想他收购推特的过程,上演了近一年的拒售反悔强卖。但马斯克在10月28日完成了这笔交易的一个小因素,或是后面11月8日就是美国的中期选举(主要原因是10月28日已接近交易截止时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