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中首脑会谈 改善关系有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11月17日举行面对面会谈。(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11月17日举行面对面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7日举行面对面会谈。这是时隔三年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今年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通过会面,展现表面上充满笑容的会议,走完了庆祝50周年的过场。

岸田文雄是有外长经验的人,一直被期待能在外交上取得建树。但是在外交方面,尤其是日中外交上,他至今未取得太大成果。岸田没能改善对中关系的一个原因在于日本国内政治。保守派前首相安倍晋三即使接近中国,也不会被指责是“亲中派”,但被认为标榜自由主义的岸田却不同,但凡稍微靠近中国,对中国有负面印象的八成以上国民,对他的看法就会顿时变得严厉。这对现任外长林芳正也是如此。目前,岸田内阁的支持率持续下降,已低于对自民党的支持率。

但是,岸田在巩固了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同盟国和准同盟国的关系之际,大概已做出在多边会议上的日中首脑会谈,风险不会太大的判断。另外,为了慎重起见,他在11月13日的东亚首脑会谈上,在中国总理李克强面前,就中国在东海侵犯日本主权一事,指名道姓批评了中国。这也是考虑到自民党内部的保守势力和国内舆论。另一方面,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也表示,继续重视稳定与“大国”间的关系。正因如此,他最近相继与德国总理朔尔茨、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与岸田的会谈,也算是与西方各国首脑会谈的一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