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明:相信但不要迷信科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由本届世界杯赛所用的VAR影像辅助裁判系统判例所引发的争议,可说意料之中。毕竟任何新规则的引进,都是对旧秩序的变革。而变革这个东西,既可以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端视新规则的合理性而定。

就阿根廷的越位以及日本的“压线球”等实例来看,可以预见,类似争议在未来赛事中将会反复出现。诟病VAR的一方直指它坏了节奏,毁了足球。而对VAR持正面态度的一方,则专注于科技所带来的公平性。《联合早报》12月6日言论版的《VAR毁了足球比赛吗?》一文,强调的正是后一点。

《VAR》一文强调公平、公正在足球比赛中的至上地位,且认定VAR可以确保裁判执法的公正性。该文把VAR的作用看作是“对裁判的考验,对裁判执法水平,判罚能力的检验”,进而认为,之所以会有争议,如比赛的连贯性受影响,那是裁判水平没有达到要求所致。该文观点是,随着VAR的引入与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将有助于裁判执法水平和判罚能力的提高,VAR运用频率也会随着裁判能力的提升而降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