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国:基础医疗条件是美国抗疫底气所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就长远的防控来说,只有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才是硬道理,也是美国表面上躺平的底气所在。图为美国纽约曼哈顿中城街头的冠病病毒测试点。(法新社)
就长远的防控来说,只有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才是硬道理,也是美国表面上躺平的底气所在。图为美国纽约曼哈顿中城街头的冠病病毒测试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笔者10月初于《联合早报》发表揭示美国抗疫一些真实情况的评论两个月后,终于看到中国的防疫政策朝理性科学方向迈出重要一步,包括公开承认奥密克戎变种的实际危害,最多和普通流感相当,以及逐步解除前一阶段的严厉封控措施,并寻求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活动,以及最大限度保障公民人身自由之间获得平衡,并停止在公众舆论中渲染美国的冠病死亡人数。

在《大西洋杂志》一篇最新评论中,作者引述一位耶鲁大学专家观点指出,中国防疫一大现实困境还是医疗资源不足。目前中国每10万人仅有3.6张加护病房病床,而且集中在相对富有的大城市;而中国人的心理倾向是一有小病就涌进大城市医院,造成防疫有特殊的困难之处。

笔者认为,在后疫情时代,所有国家都要更建设性地反思各自疫情的应对措施,以及民众文化心理。在美国,很多坚决拒戴口罩的人也曾是世界笑柄,而拒绝疫苗,甚至相信某种势力通过疫苗向人体植入晶片的怪论,在底层民众中也常见。但即便在这种时常“反智”的环境中,也从没听说美国人在真正患病以后拒绝进入加护病房,反而常看见后悔自己轻视病毒的案例报道。这说明两个道理:第一,反智也有边界,并没有美国人固执到不相信专业治疗和护理,就像不论多么反对“大政府”,也没有美国人拒领政府发的疫情补助一样;第二,就长远的防控来说,只有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才是硬道理,也是美国表面上躺平的底气所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