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翻云覆雨的“造王者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2022年大选是民意调查与选举结果差别最大的选举,国阵从原来的王者变成“造王者”。(叶振忠摄)
马来西亚2022年大选是民意调查与选举结果差别最大的选举,国阵从原来的王者变成“造王者”。(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2022年大选是民意调查与选举结果差别最大的选举。在民意调查中领先的国阵,一再要求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提前选举,结果惨败,获得的议席在下议院仅列第三,排在希盟、国盟后面。国阵从原来的王者变成“造王者”。由于它的支持,希盟领袖安华成为首相。

议会制国家组建政府通常由最大政党领导。在两大政党议席旗鼓相当时,第三大政党(有时是小党)跟谁合作,谁就执政。这个关键第三党就是“造王者”。“造王者”的基本特征是立场居中且有一定实力。极端政党很难成为造王者。

最大政党和造王者谁重要?通常最大政党重要,有时造王者重要,而且二者的作用可以转化。当造王者失去造王作用时,最大政党的作用就显露出来。马来西亚的巫统和土著团结党是一个例子。2018年大选后,下议院席位排第五的土团党是造王者,领袖马哈迪成为首相;2020年喜来登政变,土团党仍然是造王者,领袖慕尤丁成为首相;2021年,执政联盟中的最大政党巫统在与土团党的争斗中占了上风,副主席依斯迈取代慕尤丁的首相位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