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安华力挽狂澜维系政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安华12月2日公布内阁名单后,于隔日率领25名部长在国家王宫,向国家元首阿都拉宣誓就职。(法新社)
安华12月2日公布内阁名单后,于隔日率领25名部长在国家王宫,向国家元首阿都拉宣誓就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安华临危受命,终获国家元首委任为首相,领导一个所谓的团结政府。其实元首起初是嘱咐安华所领导的希盟(赢得最多议席)与前首相慕尤丁所领导的国盟(赢得第二多议席)共组团结政府,因为根据世界各地国会民主先例,“团结政府”一般是包含全部或绝大部分的主要党派。

然而慕尤丁披露,他一口就拒绝国盟参与元首倡议的团结政府,因为自认已有过半数议员支持组织政府。然而,起初支持慕尤丁的议员有部分改变了主意,之前信誓旦旦支持国盟的东马砂劳越与沙巴的政党联盟,在赢得第三多议席的国阵终于表态支持希盟后,也纷纷转而力挺安华任相。

换句话说,安华当下所领导的政府,充其量是个在当代越来越“流行”的联合政府,即在大选后由大小党派凑合起来的政府,包括有意识形态南辕北辙的希盟与国阵、看来摇摆不定的沙砂政党联盟、与希盟革新理念相似但在大选里还是对立的民兴党、与希盟在大选里并肩作战但斩获不大的以青年为主的马国团结民主联盟,以及一众独立议员等,虽不能说龙蛇混杂,也算五花八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