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避免“抗中保台”成台选举万灵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2022年的农历新年前夕,大批台北民众出来购物和逛街。(路透社档案照)
在2022年的农历新年前夕,大批台北民众出来购物和逛街。(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甫落幕的台湾地方选举中,执政的民进党在全台21县市之中仅赢两都及三县,创下投入地方选战以来最大败仗。与2018年地方选举总得票数相比,民进党从500万票减少至474万票,减少15万张选票,流失3%;地方治理板块退守至南部县市,仅剩嘉义县、台南市、高雄市、屏东县以及离岛的澎湖县。展望2024年总统大选,究竟是会发生滚雪球效应,导致民进党再输去中央执政,还是发生“钟摆效应”,再度逆转胜取得中央执政,颇引发关注。

蔡英文从2020年获得台湾史上民选总统最高得票率,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因执政失能、总统及候选人丑闻纷飞,如重大基础建设弊端、论文违反学术伦理、个人失德行为及形象不佳、疫情防控不力及大陆围台军演产生吓阻效应,多重变因重挫创党以来最惨选战结果。2022年地方选举如同2018年选举一样,民进党犯下重施故技的重大选战战略错误,在地方选举过程中狂打“抗中保台牌”策略失效。

基本上,诉求“抗中保台”议题在地方选举非基层关注事项,选民期待政府能够在基础设施、卫生福利、民生、经济、社会及文化、体育议题治理给予正面回应。然民进党却将此次选举与蔡英文声望、台湾民主及全球价值加以连结。然选举失败,意谓着多数台湾选民难以认同此种观点,民进党并非台湾代言人及代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