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闻“抹桌子机器人”有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机器人有特别兴趣的同事最近关注到一则新闻,说有关部门为小贩中心的“抹桌子机器人”招标,兴致勃勃地和我分享了他对小贩中心未来美好的憧憬。

未来在小贩中心某个角落,一个在充电状态静待的机器人,侦测到有一张桌子须要清理。机器人立刻出动,通过桌子间窄窄的通道,避开人群,找到该桌子。先把桌面情况“视察”一番,如果有食客遗留下的餐具,就先“拿”起来,分类收好,接着把桌上的剩饭残羹扫干净,或在噪声不影响其他食客的情况下,把秽物静静地吸入储袋里;接着喷洒清洁消毒液,用布把桌面抹干净后,再退回清洗处。机器人快速自动清除残渣秽物,把桌布清洗干净消毒后,再等待下一次任务。

千万别小看抹桌子这一件小事,如果真有一台能把这小事做好的机器人,那么就要恭喜这开发商,因为他可能就是第一个成功把所谓“工业4.0革命”的所有科技综合起来,创造出智能抹桌子机器人的发明者。撇开开发这样一个机器人所要用到的硬件、软件以及目前相关科技的成熟度不说,也不考虑研发这机器人所需的时间、人力、经费和日后的造价,或许现在应该问的是,究竟这机器人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这是该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吗?或者这只是一个借题推动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和研究的项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