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鸣:预则立,不预则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放宽疫情管制措施后,全国掀起抢药潮。图为江苏省南京市市民星期二在一家药店前排队买药。(法新社)
中国放宽疫情管制措施后,全国掀起抢药潮。图为江苏省南京市市民星期二在一家药店前排队买药。(法新社)

字体大小:

鉴于中国政府基本没有在事前或事后对某些重大决策出炉过程向外界解释的习惯,公众及观察人士对这次中国对抗冠病防疫政策突然U转背后的心路历程和思考理路,似乎注定无从了解。呈现出来的只有全国防疫政策在一夜之间大转向、“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联合早报》杨丹旭评论文章语)的样貌,以及全国多地民众在突如其来的防疫变阵带来的感染率激增与欠缺医疗准备双重夹杀下、渴望药品与快筛试剂望眼欲穿而不可得的窘态。这样的U转除了造成实际操作上的混乱外,对管治本身亦无益处。

防疫政策突然变阵,其基础并非是轻盈小舟,而是一艘庞大巨轮,承载着过去三年坚如磐石的长期态度,这给民众及外界观察人士带来的冲击更为巨大。

疫情暴发三年来,官方对清零这个防疫政策基调可说“咬定青山不放松”,所有的操作,包括宣传、意识塑造、医疗准备、社会控制、政绩考评等,皆是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做出的。这使得清零式防疫在中国无论在意识上还是实操上皆根深蒂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