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从美国和台湾选举看华人民主认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11月26日,台湾举行了九合一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图为新竹市长侯友宜的造势现场。(互联网)
今年11月26日,台湾举行了九合一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图为新竹市长侯友宜的造势现场。(互联网)

字体大小:

西方有民主素质和心得的政治家与思想家,都曾反复强调一个要点:即民主是最不坏的政治体制。这个表述点明了民主政治的真谛,即没有理想国,不搞乌托邦,民主不必追求最好,但须确保最不坏,也就是中庸、中道,不走极端的现代政治智慧。

自1991年美苏两大阵营冷战结束后,民主化的文明浪潮一时间席卷全球,有乐观者更是急不可待地开启所谓“后民主化”新阶段,即经济贸易的全球化。但随着2018年中美贸易战,及今年初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人们忽然发现,表面上蒸蒸日上的全球化,实际上更像一锅半生不熟的“夹生饭”。

“全球化”为什么会“夹生”?答案应该不太复杂:因为民主化的目标和任务远未完成。在这种不成熟的前提下匆忙推进全球化,最后往往面对苦果。非民主国家一旦翻脸,就可以把贸易上的能源或粮食供应武器化,要挟自己的客户,以达政治目的,譬如侵略主权国家乌克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