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邻里企业三个关键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言论版12月19日林锐标先生《苔花虽小也学牡丹开》一文的建议引人深思。林先生在新加坡与大中华地区从事企业管理咨询工作,兼具理论与实战的双重积累,是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的评审之一。他认为邻里企业要做强做大,少不了掌握天时(把握转瞬即逝的时机)、地利(新加坡作为本土品牌)、人和(发挥企业精神、扩大资源圈)。

在我与本年度邻里企业之星一些参奖商家的接触过程中,聆听他们娓娓陈述创业艰辛与守业之道,我也尝试归纳出邻里企业的三个关键词:社会责任、员工福利、自我定位。

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的企业理念与精神,一直都建立在回馈人类、国家与社会的基础上。他认为,企业是社会公器,即便是个人企业,也不能从私人立场出发,而须从企业会给人类带来利多或弊多的观点出发,进行思考及判断。企业为人们的幸福做出贡献,是基本使命,企业家要创造合理利润,并通过各种形式返还给国家和社会。松下幸之助这种开创共赢局面的企业经营思维,即使对全球企业——包括新加坡邻里企业在内,也具有启发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