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俊:从卡塔尔世界杯细节看足球赛分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伊朗队球员11月在比赛前唱国歌环节拒唱国歌。(互联网)
伊朗队球员11月在比赛前唱国歌环节拒唱国歌。(互联网)

字体大小:

2022卡塔尔世界杯刚落幕,就传出伊朗球员有被处决的危险,虽然世界都无法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但伊朗足球确实是伊朗呈现在世界面前的一扇不错的窗口。其实卡塔尔世界杯展现了许多丰富内容,即使不做过度展开不谈足球本身,仅就一些细节表现,就可看出世界各地足球发展的种种不同。

此次卡塔尔世界杯的一大争议焦点,就是体育场内禁止饮酒,而且周边不准出售酒精饮品,这是首次在回教国家举办世界杯引发的问题之一。在卡塔尔的公共场合饮酒属违法行为,大量球迷对此十分不满,少数球迷索性晚上看完比赛后前往迪拜享用美酒,进而引发不少关于饮酒问题的骚乱事件。而酒的参与,某种程度上反映的是一个社会对足球的热爱和投入程度,所以此次闹得最凶的,不是南美球迷就是欧洲球迷,他们在享受足球时痴迷酒精,是内心情感的宣泄,且不论最终是否能够控制住情绪,这种执着值得尊重。其他地区的球迷则相对平静,不让喝酒也可以其他方式代替,至于伊斯兰教的禁酒令,更是一种理性和节制的象征,但很难说对足球的影响是好是坏。

必须说,真正职业球员的酗酒情况,恐怕又和球迷对酒的执着精神相反,在亚洲等地经常曝出现役球员沉迷酒色影响训练的案例,但这类事件在欧洲顶级联赛中就比较罕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