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太领:背离民意政治终难持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社会治理逻辑正在从“民不可欺”的信义,逐渐走向“民无可欺”的现实,政党回应民意的方式须要改变,公共政策的务实合理性须要提升,政党自身的利益也须要进一步压缩。

前阵子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选举变化出人意料,让不少政治人物再次发出民心似水的慨叹。但客观而论,这种感慨来自于对政治利益的强调,而非事实的描述。

综观各种社会形态,无论体制为何,实质上都沿袭着精英治世的模式,曾经试图“去精英化”的尝试,不是陷入混乱,就是无果而终。精英治世的关键在于笼络人心和驾驭民意,却并非一诺千金地顺从民意。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否则哪里还会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轮流坐庄?在重大历史节点上,也总是精英的认知和行动——而非民众的感受和诉求——左右了事情发展的方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