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政客命运沉浮的政治问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刚过去的马国大选结果揭晓后,希盟成为赢得最多国会议席的党派,而国盟只是略落人后,反观国阵却是令人大跌眼镜地被远抛后头。(叶振忠摄)
在刚过去的马国大选结果揭晓后,希盟成为赢得最多国会议席的党派,而国盟只是略落人后,反观国阵却是令人大跌眼镜地被远抛后头。(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在今年初,阿末扎希是位满脸笑容、气势如虹的马来西亚政治人物。他所领导的巫统自建国以来执政超过半个世纪,直到2018年方被主要反对党联盟希盟击败下台,但不久后阿末扎希又临危受命,当选为巫统主席。但不到两年,希盟中以慕尤丁为首的一些国会议员变节,与沦为反对党的巫统和伊斯兰党等结盟,推翻希盟政府而上台执政。慕尤丁出任首相,阿末扎希虽然因为刑事官司缠身而未能入阁,但也算是执政联盟里的大员。

曾当过巫统二把手的慕尤丁,在当上阁揆后也老实不客气,处处排挤同一执政联盟的巫统,独尊自己领导的土团党,甚至还拉拢一些巫统领袖与阿末扎希为首的巫统主流派唱反调。巫、土之间的合作关系遂出现裂痕。后来与阿末扎希同属巫统主流派的前首相纳吉,在与一马公司丑闻有关的刑事案中被定罪,令阿末扎希感到唇亡齿寒,就开始了巫统与土团党在执政联盟里同床异梦的诡异政治关系。

当时反对党方面可谓一蹶不振。领导希盟的安华数次声称掌握国会过半议席的支持,却都只闻楼梯响,没有成功上台。“狼来了”故事说多了,连许多希盟支持者都感到厌倦,也就不再对安华寄予太大希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