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盛刚:去全球化还能去多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港口堆放的货柜箱。(路透社档案照)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港口堆放的货柜箱。(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一种普遍观点认为,全球化已经结束,世界正进入一个“去全球化”的时代。但是,事实上去全球化正在引发一场全球经济大通胀、大停滞与大衰退,越来越多国家开始认识到,去全球化也是一场“大屠杀”。而且更为显眼的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特别是中国与亚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并不反对全球化,相反地认为全球化是自身发展的机遇,由此正在成为新一轮全球化的中心。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警告,去全球化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各国应采取明智行动来使供应链多样化。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WTO总干事伊维拉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不久前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格奥尔基耶娃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在冠病疫情暴发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全球化正面临自二战以来的最大挑战。

她说:“但不要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不要停止让我们都受益的贸易。”伊维拉也警告:“退出贸易与拥抱保护主义,将让我们目前面对的问题变得更难,而不是更容易解决。保护主义、脱钩、碎片化是非常具破坏性的,而且代价高昂。”据WTO估计,若全球经济分化为两个贸易集团,长期将导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5%。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