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鸣:2022年或具历史意义的那些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乌克兰军人星期三用CAESAR车载自行榴弹炮向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阵地开火。(法新社)
乌克兰军人星期三用CAESAR车载自行榴弹炮向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阵地开火。(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未来一个历史时期,进步与保守的相持可能呈现拉锯状态,并持续受到后冷战秩序终结后,新国际秩序形成的影响。进步主义的主张不再是理所当然。

人们将所居住的行星,围绕其恒星公转一周的物理运动,定义为一个周期,并选取该行星相对于恒星的特定相对位置,作为旧终点与新起点的重合,以此设定抽象化的刻度,为本无意义的、无终无始的时间,赋予人们可以理解的意义,这便是一年。

在每一年终结之际,人们倾向于回顾过去的这一个行星公转周期,检视发生的诸多事件。历数每一个事件,固然是确保全面的盘点,但站在赋予意义的角度而言,似乎显得流水。笔者不揣冒昧地基于意义观,回顾这一年中发生的、(或许)在大历史的长河中能展开意义涟漪的事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